【達仁相談室】3種外國課堂上常見的筆記法
2017-02-17

【達仁相談室】3種外國課堂上常見的筆記法

再過幾個月,很多學生們即將在國外展開全新的學生生涯。初來乍到,課堂上難免緊張不適應,學習過程容易慌亂無章。

為了幫助大家在國外求學能順利(無論你是留學還是遊學),達仁整理了3種國外課堂上常見的筆記法,幫助大家在課堂上能做出實用的筆記,無論是下課後研讀、或是遇到不懂的問題想要抓出來提問,都很方便實用。在怎麼聰明,人的記憶力和腦容量都是有限的,善用筆記來讓學習事半功倍,在求學之初就能站穩腳步,建立自信。

(一) Cornell Notes (or Two-Column note taking)

相信很多人對Cornell Note康乃爾比技法都不陌生,這種筆記方式是在上個世紀50年代由康乃爾大學教育學教授Walter Pauk 首創。詳細的操作方法被寫入了教授的一本暢銷書《How to Stuey in College》,這種方法後來被美國的中學生和大學生廣泛使用,簡稱康乃爾筆記法。

使用方式(參考下圖):

  • 將頁面分為左右兩邊,左右寬度約1:2。然後整個頁面最下方留下大約6行空間,而且不需要分成左右兩列。
  • 左欄紀錄關鍵詞或相關問題,幫助掌握大框架的提示。右欄則記錄與該關鍵詞相對應的內容,盡量言簡意賅。
  • 最下面空出來的6行空間,課堂中不要使用,而是在聽完課堂的24小時內,寫下對於本次課堂的摘要和總結,幫助記憶和理解。
  • 記筆記時,如果左欄關鍵詞並不明確,可以先記錄右欄內容,事後整理總結時,再把對應的關鍵詞或相關問題填入。
  • 複習的時候,把右欄遮住,根據左欄的關鍵詞或問題,回憶並復述全部的內容。

 

優點:幫助學生有條理、有系統的記錄並復習,簡單清晰的架構提出課堂主要概念和觀點,無論是紀錄或閱讀都省時省力。
缺點:筆記欄位分配有時候無法和授課內容匹配
使用時機:任何課程類別

(二) Outline-method

Outline-method 提綱筆記法是華人比較常用的,主要適用條列的方式將訊息分層級,並搭配數字、字母的使用,來輔助呈現每個層級之間的關係。很像平常在寫報告時在Word編輯的方式。

使用方式(參考下圖):

  • 從大標題(主題/大綱)開始,從最左邊開始記錄,並給予一個編號例如(一)、1、A、(a)……等。
  • 次一個層級(次標)稍微往右挪幾步再開始記錄,並給予一個次級編號。如此一來各層級的邏輯關係就很清楚明瞭。
  • 可用畫底線的方式,標記筆記中的重點關鍵詞,幫助記憶

 

優點:有條理且一目了然,減少課後整理筆記的時間,便於複習。
缺點:事先對課程架構必須有所了解,如果教室講課過快就會來不及紀錄。
使用時機:課程架構非常清晰、講課進度不快、有時間思考筆記的架構。通常用於理科課程。

(三) Mind Mapping

Mind Mapping 心智圖法,和其他筆記方法不同,這種方法不是線性的,而是以圖形方式發散的。一班是從某一個問題或想法作為起點,然後不斷發散出去。

使用方式(參考下圖):

  • 以某一個問題、概念或想法作為心智圖的起點,然後逐步向外支撐這個觀點,補充到完整為止。
  • 每一個從原始觀點散發出來的另一個觀點,都可以做為下一個發散內容的起點。
  • 最好在課後做進一步的筆記整理,幫助日後複習。

 

優點:筆記內容更圖像化,各內容之間關係清楚,以便進行後期整理。
缺點:若課堂內容較多較複雜,筆記會顯得雜亂,複習時需重新整理思路,比較浪費時間。
使用時機:對課程架構並不了解,或進行小組討論時紀錄大家的觀點。課程結束後可將心智圖整理成條理清楚的筆記形式。

大家不妨現在就開始練習用上述三種方式記錄課堂重點,日後出國留學/遊學時,使用上就能信手捻來事半功倍。達仁留遊學祝福大家都能有一段開心玩樂、學習上手的美好旅程!

好友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