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節遊戲】2022『鬧元宵』!元宵燈謎大挑戰!(題目+解答)
2022-02-14

達仁留遊學2022『鬧元宵』!元宵燈謎大挑戰!

聽說有人全對,是你嗎?

2022鬧元宵

▉ 元宵節歷史典故

元宵,是指新春第一個月圓之夜——農曆正月十五晚。鬧元宵(Happiness of the Lantern Festival),是傳統過年的民俗活動,起源於漢代。按民間的傳統,在這天人們要點起彩燈以示慶賀。每年農曆的正月十五日,也就是傳統「農曆過年」的最後一天,迎來的就是元宵節。正月是農曆的元月,而古人稱夜晚為「宵」,且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所以稱正月十五為元宵節,元宵節又稱為「上元節」。

按民俗傳統,在這天人們要提燈籠、出門賞月、燃燈放焰、喜猜燈謎、共吃元宵,閤家團聚、和睦的慶祝元宵。

在漢文帝時,已下令將正月十五定為元宵節。漢武帝時,「太一神」的祭祀活動定在正月十五。(太一:主宰宇宙一切之神)。司馬遷創建「太初曆」時,就已將元宵節確定為重大節日。

另有一説是元宵燃燈的習俗起源於道教的「三元説」:正月十五日為上元節,七月十五日為中元節,十月十五日為下元節。主管上、中、下三元的分別為天、地、人三官,天官喜樂,故上元節要燃燈。

元宵節的節期與節俗活動,是隨歷史的發展而延長擴展的。就節期長短而言,漢代才一天,到唐代已為三天,宋代則長達五天,明代更是自初八點燈,一直到正月十七的夜裏才落燈,整整十天,與春節相接,白天是熱鬧的市集,晚上點燃彩燈、熱鬧非凡,是春節假期最熱鬧、高潮的尾聲。

▉ 元宵節民俗活動


元宵節的傳統活動隨著年代的推移越來越豐富,但也不乏一些失傳的傳統活動,在此列舉較常見的民俗活動:

(一)元宵燈會
歷史最早紀載的燈會活動始於南朝,梁簡文帝蕭綱、陳後主等都曾用生動的詩歌,描繪了南朝利用燈綵來增添節日氣氛的社會風尚。《資治通鑑》載:大業六年(610年)元宵,煬帝「於端門街盛陳百戲,戲場周圍五千步,執絲竹者萬八千人,聲聞數十里,自昏至旦,燈火光燭天地,終月而罷,所費鉅萬,自是歲以為常」。

唐武后朝蘇味道《正月十五夜》詩:「火樹銀花合,星橋鐵鎖開。暗塵隨馬去,明月逐人來。遊妓皆穠李,行歌盡落梅。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這首詩是描寫唐洛陽城裏燈節之夜的熱鬧景象。中唐著名詩人元稹的燈節詩篇,則是當時燈節盛狀的寫照。其詩云:「洛陽晝夜無車馬,漫掛紅紗滿樹頭。見説平時燈影裏,玄宗潛伴太真遊。」可見東京洛陽燈節時是“漫掛紅紗滿樹頭。

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建都南京後,提倡燈節這一盛事,明朝洪武五年(1372)元宵節,更是別出心裁地下令在秦淮河上燃放萬盞水燈。朱元璋還是一位製作燈謎的高手,由此促進了元宵燈會內容向更加豐富多彩的方向發展。明代中期以後,南京已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南都繁會景物圖》等畫卷,形象描繪了焰火奪目的鰲山及老百姓觀看演出的熱鬧場景。明代後期《正德江寧縣誌》所描繪的燈節,更是繁華得讓人目不暇接。到了清代,滿族入主中原,宮廷不再辦燈會,民間的燈會卻仍然壯觀。日期縮短為五天,一直延續到清末。

元宵節賞花燈也正好是男女交誼的機會,古詩文裡常可見以此為作:歐陽修(生查子)雲:“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辛棄疾(青玉案)寫道:“眾裏尋它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就是描述元宵夜的情境,而傳統戲曲陳三和五娘是在元宵節賞花燈進相遇而一見鍾情,樂昌公文與徐德言在元宵夜破鏡重圓,《春燈謎》中宇文彥和影娘在元宵訂情。

(二) 猜燈謎
猜燈謎出現在宋朝,南宋時,首都臨安每逢元宵節時制迷,猜謎的人眾多。開始時是好事者把謎語寫在紙條上,貼在五光十色的彩燈上供人猜。因為謎語能啓迪智慧又饒有興趣,所以流傳過程中深受社會各階層的歡迎。

(三) 吃元宵
過元宵節吃元宵的習俗。元宵由糯米制成,或實心,或帶餡。餡有豆沙、白糖、山楂、各類果料等,食用時煮、煎、蒸、炸皆可。起初,人們把這種食物叫「浮圓子」,後來又叫“湯糰”或“湯圓”,這些名稱“團圓”字音相近,取團圓之意,象徵全家人團團圓圓,和睦幸福,人們也以此懷念離別的親人,寄託了對未來生活的美好願望。

元宵燈謎大挑戰!


今年的趣味題目分兩部分,第一部分猜成語,第二部分猜國字。聽說有人全對~是你嗎?歡迎來達仁留遊學粉絲團跟我們分享戰果!

猜一成語
題目篇
1. 鐵公雞
2. 愛好旅遊
3. 盲人摸象
4. 蜜餞黃連
5. 舉重比賽
6. 逆水划船
7. 快刀斬亂麻
8. 翹翹板
9. 遇事不求人
10. 四通八達
11. 一塊變九塊
12. 傘兵
13. 美夢
14. 無底洞
15. 啞巴比手語
16. 揀了芝麻,丟了西瓜
17. 牛馬
18. 張嘴就知沒學歷
19. 智深拔下垂楊柳,悟空遣散眾猴兒 (五字成語)
20. 武松打虎,猴子撈月
21. 首次摸彩中大獎
22. 將無才者罷免
23. 足球門
24. 空心元宵
25. 一目失明
猜一成語
答案篇
1. 一毛不拔
2. 喜出望外
3. 不識大體
4. 同甘共苦
5. 斤斤計較
6. 力爭上游
7. 迎刃而解
8. 此起彼落
9. 自力更生
10. 頭頭是道
11. 四分五裂
12. 從天而降
13. 好景不長
14. 深不可測
15. 不言而喻
16. 因小失大
17. 虎頭蛇尾
18. 口說無憑
19. 樹倒猢猻散
20. 捕風捉影
21. 一觸即發
22. 欲罷不能
23. 網開一面
24. 一團和氣
25. 慧眼獨具,一目了然
猜一字
題目篇
26. 早不說晚不說
27. 一加一
28. 上下一體
29. 內裡有人
30. 祝福
31. 雨
32. 書籤
33. 入門無犬吠
34. 豐收
35. 抽水泵
36. 頂破天
37. 傻瓜
38. 出一半有何不可
39. 邊打邊談
40. 無頭無尾一畝田
41. 休要丟人現眼
42. 鏡中人
43. 我沒有他有,天沒有地有
44. 觀不見有鳥飛來
45. 沒有錢
46. 打斷念頭
47. 手無寸鐵
48. 日落香殘,洗卻凡心一點
49. 人無信不立
50. 三口重重疊,莫把品字猜
猜一字
答案篇
26. 許
27. 王
28. 卡
29. 肉
30. 詰
31. 池
32. 頰
33. 問
34. 移
35. 石
36. 夫
37. 保
38. 仙
39. 訂
40. 魚
41. 相
42. 入
43. 也
44. 鸛
45. 欽
46. 心
47. 控
48. 禿
49. 言
50. 目

快來達仁留遊學臉書分享你的戰績!!

達仁留遊學能為你做更多

有關留學、遊學、線上課程、線上高中、線上大學、線上研究所等資訊,歡迎透過以下方式與我們聯繫→02-2751-9556或歡迎點我Line達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