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仁相談室】該擁抱?該握手,該親吻?不失禮的「各國打招呼方式」指南!
2017-02-17

該擁抱?該握手,該親吻?不失禮的「各國打招呼方式」指南!達仁留遊學

出國遊學或旅行,學會一兩句問候語是基本的禮儀,但每個國家的問候方式不盡相同,究竟問候時該擁抱、親吻還是握手?達仁整理了讓您不失禮的「各國打招呼方式指南」,幫助您出國進修學習的同時,也能行禮得宜,做好國民外交喔!

亞州

普遍來說,亞州國家並不親吻或碰觸陌生人。

日本 :初次見面不握手,鞠躬30度,稍微低頭眼睛向下

韓國 :一般伸出右手握手,左手會放在右手下方以示禮貌

泰國 :雙手合十,男人會把雙手放額前,女人則是放胸前。類似手勢從柬埔寨到印尼都十分普遍。

馬來西亞 :傳統問候方式稱為SALAM:類似雙手交握,但沒有握的動作,然後雙手放到胸前,意味著「我從心底問候你」。而一般馬來西亞人喜歡以”Where are you going?"作為問候語。

菲律賓 :對長輩會用額頭碰觸對方的指關節

西藏 :在一段安全距離下伸出舌頭表示打招呼,是很特殊的打招呼方式。

印度 :軟弱無力的握個手,但切勿在不同性別間嘗試。對長輩則是曲下身碰對方的腳。


歐洲

歐洲北部大部分地區,陌生人之間一個堅定的握手、朋友間一個簡單的親吻就夠了。

法國 :到了法國,事情就變得比較複雜,從親4下的Nantes,到親兩下的Lyon,到只輕啄一下的Brest,Strasbourg則是由右往左的親吻臉頰…..可參考這張地圖。一般性原則:嘴唇不能碰臉頰,親吻時須加上一個「啾」的悶響聲。但你也可以最簡單的:握手,然後說聲Bonjour 或 Bonsoir

葡萄牙 :由左至右親吻臉頰。

俄羅斯(跨歐亞) :俄羅斯,兩個男人之間並不會堅定的握手,這會演變成一場比較力量大小的征戰。而且有個忌諱:一定要等兩個人都站在門的同一邊時,才能握手。好友見面則通常是問候對方

英國 :握手,關係親密的親朋好友則會擁抱、親臉頰一下

德國 :握手並注視對方

西班牙 男人之間大部分都是握手,女人之間無論是否第一次見面都是親吻臉頰,左右臉頰各親吻一次(一般是先右後左)。異性之間問候也是左右各親吻一次。


美州

加拿大 :文化熔爐的加拿大其實問候方式很多,但一般性的招呼方式則是微笑、握手、say Hi,再微笑

美國 :年輕人之間會拳頭相碰。一般則握手或擁抱。

巴西里約 :見面時親三次臉頰

巴西聖保羅 :見面時輕啄一次臉頰

阿根廷 :男人之間會輕碰臉頰方式親吻對方,但只有朋友和朋友之間才會這麼做


大洋洲

澳洲 :握手、擁抱,親吻較罕見

毛利人 :雙方額頭、鼻子相碰


阿拉伯

大部分兩下隔空接吻是必須的,但也只限於同性別之間。伊斯蘭婦女不會與陌生人有任何身體接觸。

土耳其 :握手,然後擁抱,再親右臉頰和左臉頰一下,並發出啾啾聲。

約旦 :握手,然後擁抱,先親左臉頰一下,再親右臉頰兩下,並發出啾啾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