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仁相談室】申請美國名校,招生官在尋找什麼樣的故事?
2017-02-17

【達仁相談室】申請美國名校,招生官在尋找什麼樣的故事?

前情提要

去年,由哈佛大學領銜眾美國名校,發佈了“Turning the Tide: Making Caring Common”的文章,主張大學招生標準應招取具有關懷他人、願意為改變世界而付出的人。

今天這個故事的主人公是個中日混血的女孩。娜迪亞.岡本(Nadya Okamoto)是哈佛大學2016年秋季入學的大一新生,但是她的故事卻是從三年前開始的。

當時她上高中二年級,和家人住在俄勒岡州的波特蘭市。她所在的Catlin Gabel 是一所學費高到2萬8千美元的私立學校,不過娜迪亞因為學業突出,所以她是拿幾乎全額獎學金讀這所昂貴的私立學校的。

高二那年有七個月的時間,娜迪亞過著這樣的雙重生活:白天她與那些家境優越的同學們一起上課,晚上,她卻要和媽媽及兩個妹妹睡在別人家的沙發上。

娜迪亞的父母多年前離婚,媽媽一個人撫養她們姐妹三個。那段時間裡娜迪亞的媽媽失業了,她們住不起原來的公寓,只好暫時借住在一個朋友家裡。當時年僅16歲的娜迪亞心裡充滿惶恐不安和自卑,她整天擔心,家裡的錢會不會很快花完?朋友家如果把她們“請”出去,她們將在哪裡棲身?她在心裡給自己貼上了無家可歸者(homeless)的標籤,事實上,那段時間從法律上來講她們一家人確實處於無家可歸的狀態。

那段日子裡,她每天花在上學路上的時間由原來的12分鐘變成了兩個小時,中間的一處公車中轉站正好在一個無家可歸者收容所的門前。即便是天天經過,娜迪亞從來沒有想到,有一天她會像其他的無家可歸者一樣走進收容所。(※美國的無家可歸者收容所是一種社會服務機構,為無家可歸的個人和家庭提供不受天氣影響和安全的臨時住所,同時減少流浪人口對社區環境的影響。收容所裡提供洗漱條件和基本的食物,以及來自社會捐助的衣物。)

當天,她遭到了當時的男朋友的毆打。她回憶說:「當時我的左臉被打得紅腫,嘴角流出血。我不想讓媽媽知道這一切,因為她已經為了這個家奔波操勞得快要累垮了。」由於無處可去,娜迪亞只好走進這家她天天上學路上經過的收容所。

在收容所裡,儘管工作人員安慰她、幫她處理傷口,可是娜迪亞還是滿心的恐懼和痛苦:她覺得自己已經淪為一個毫無尊嚴和價值的受害者。那個晚上,娜迪亞沒有回家,像一個真正的無家可歸者一樣在收容所裡過了一夜。

夜晚,娜迪亞身邊聚攏了幾位婦女,在她們眼裡這個亞裔女孩怎麼看都似乎與貧困和暴力無關。慢慢地,娜迪亞加入了她們的談話。幾個小時裡,娜迪亞聽到各種悲慘的、傷心的故事,貧困、家暴、被欺淩、心理創傷,各種聞所未聞的細節震撼了這個私立高中的女孩,她感到與她們的不幸相比,自己的遭遇似乎沒有那麼可怕。

那一夜收容所的經歷給娜迪亞的生活帶來了巨大的改變。此後在放學的路上,她常常走進去和一些婦女聊天,傾聽她們的故事,回家後她把這些一一記錄下來。在這個瞭解他人的過程中,娜迪亞對自己的生活也不斷反思。她意識到,原來她的生活並沒有那麼糟糕,即使寄宿在別人的屋簷下,她們一家人還生活在一起,她和妹妹們有學上有飯吃,沒有流落街頭。與那些收容所裡的女人相比,自己擁有的太多。漸漸地,娜迪亞脫離了自怨自艾的心態,越來越關心那些無家可歸的女人,想瞭解她們的需求,想為她們做些什麼。

在與收容所裡的女人們交流中,很多人對她敞開心扉,娜迪亞因此發現了一個她們共同擁有的難以啟齒、也因此不為人知的困難和需求,那就是她們缺少生理期用的衛生用品。

在收容所裡人們可以填飽肚子,可以得到捐贈的衣服抵禦風寒,可是沒有人考慮到女性每個月一次的特殊生理需求。娜迪亞瞭解到,這些囊中羞澀、甚至身無分文的女人,在生理期常常不得不用公共廁所裡的擦手紙甚至是食品包裝袋。這樣可怕的事實讓娜迪亞無比震驚,因為她知道這些不衛生替代品很容易引起感染和疾病。

不久,娜迪亞的媽媽重新找到了工作,她們一家又住到舒適的公寓裡,生活回到原來的軌道。可是娜迪亞卻感到自己不能丟下那些收容所裡的女人不管,一種使命感讓她決定要行動起來。

上高中二年級的娜迪亞發起成立了一個公益組織,這個組織的名字叫 Camions of Care, “Care”是關心和護理的意思,“Camion”在西班牙語和法語是卡車的意思,娜迪亞說:「這個組織為無家可歸的婦女提供她們在生理期需要的護理包,並且我們要把護理包送到她們手裡。」

娜迪亞的創意是為每個無家可歸的婦女提供一個紙袋,裡面有密封包裝的衛生棉條和護墊,足夠她們在每月一次的生理期裡使用的。

娜迪亞首先在她的學校裡進行宣傳募捐,很快十多個同學加入了她的組織。

娜迪亞所在高中的教務長說:「娜迪亞自己實施每一個步驟,她提出倡議,做演講向大家介紹她的動機和計畫,組建自己的團隊。」教務長讚歎道:「娜迪亞是一個天生的領導者,她不僅聰明,還關心他人。她的內心有要改變世界、改善他人生活的動力。」

Camions of Care的行動很快得到積極的回饋,那些得到幫助的婦女對此感激不已,她們說因為生理期是個很隱私的話題,沒有人願意公開討論,所以從來也沒有人提供這方面的援助,儘管她們非常需要。

很快,Camions of Care得到越來越多的支援,不僅來自個人,還有很多商家的贊助,娜迪亞和她帶領的青少年志願者不僅把護理包送到波特蘭地區的收容所,還送到猶他州,康涅狄格州,南達科他州。娜迪亞也開始得到各種榮譽。

2015年娜迪亞獲得Hasbro Community Action Heroes,這是一個全國性的針對青少年的社區服務獎。娜迪亞個人獲得1000美元獎學金,她的Camions of Care獲得500美元的贊助。她還獲得了蓋茨千禧年獎學金和可口可樂獎學金。

她製作了題目叫「我們來討論(女性)生理期」的視頻。2016年5月,娜迪亞作為一個高中畢業生登上了著名的TED演講台,她演講的題目就是「月經運動」。(觀看此TEDXTALKS影片請點這裡)

面對台下眾多的觀眾,娜迪亞一開始就坦然地講述了自己第一次來月經的經歷,接著她提到月經關乎女性的健康和發展,在發展中國家,月經是學齡女生請假的第一大原因。可以說月經所帶來的生理和心理問題在全球範圍內影響著女性的教育和職業發展。娜迪亞認為,月經是女性的自然需求,也是天賦的權利,不應該被汙名化,而應該成為一個可以公開討論、得到重視的全球性的話題。

現在,娜迪亞已經是哈佛大學一年級的學生,她的“Camions of Care”也隨著她走進了哈佛校園。

短短兩年的時間,Camions of Care已經在美國和其他國家的47所高中和大學建立了分支,有超過2000名志願者。他們已經向美國國內和瓜地馬拉等九個國家的收容所婦女發放了超過25000個免費護理包。談到未來的計畫,她的職業規劃是從事公共服務,同時將繼續投入精力,致力於Camions of Care的壯大成長。

處於困境低谷不迷失消沉,有愛心和同理心,善於觀察與反思,敢闖世俗的禁區,有行動力和感召力,這些都是我們在娜迪亞身上看到的閃光點。這是一個哈佛女孩的故事,更是一個年輕女性關愛他人、服務社會、實現自我成長的感人經歷。

Nadya在中學的經歷讓招生官清楚看到『善良、服務意識、領導力、創造力』這些招生官都在尋求的素質。她的經歷也讓我們明白:只有深入生活、瞭解世界,才可能發自內心的萌生出需要改變世界的想法和主張!而這是目前,我們正埋頭各種學習的孩子所缺乏的:對現實生活和世界的認識和瞭解。以及最重要的:無所畏懼,立即付諸行動的實踐力。

文章出自微信公眾號「遠方老師在美國」(yuanfang-usa)。